close

2009/07/01  ()

上個星期一個人跑去逛好士多

除了是幫老媽買些東西

另外也是去看看有些什麼好書

我買書都亂逛亂買

有時上網敗書

有時在書店就買了 (最貴)

甚至在逛大賣場時也會買

好士多的書還蠻便宜的

所以看到喜歡就會下手了

這天抱回幾本書

(上面兩本是在好士多;左下在誠品;右下在網路書店)

讀書.JPG  

其中一本食在自然很是喜愛

讀書-食在自然.JPG 

裡面的觀念讓我很認同

該帶著孩子,走出水泥叢林,不是到過度裝飾的遊樂區,而是山林小徑、溪谷岩間,或者自己的菜園,摸摸土、聞聞泥土的香氣,探尋當季小野花,然後銘記這自然的美好。我想,日積月累,就能進而理解,自己身為地球上眾多生命的一份子,是一件多麼難得的幸運。

 

這本書是依照的四季去作編排

在這當中講述一些關於食的正確觀念

再搭配一些簡易的食物料理方式

同一個食材就能煮出好幾種不同的料理

因為都很簡單自然

我想應該會很適合日後將要擁有自己廚房的我囉!

從結婚住進夫家九年了

卻從未下廚過

婆婆的好廚藝也是讓我免於下廚的關係

今年年末我們就要搬出去了

不止婆婆會擔心;我也會擔心如何當個稱職的掌廚者……..

我一直都傻傻分不清楚  當季蔬菜

看見裡頭其中一段….啊!真是即時雨~ ^^

 

和人一起在同樣的陽光下成長,隨著季節變遷,蔬菜的性質也變得能互補人的不足如同宇宙一切都維持著微妙的平衡,夏季的蔬菜普遍有讓身體變涼的性質……而冬天則相反。

而簡單的歸納季節蔬菜,可以由大環境的條件來分析,例如:

*春季:由寒變暖穿厚重衣服的蔬菜(高麗菜、結球白菜….)和怕冷而躲在土裡的蔬菜(紅白蘿蔔….)越來越少;反而是趕著傳宗接代的花菜紛紛準備開花,避過了寒冬,迫不及待冒出頭的筍類,以及褪掉大外套想曬曬春陽莧菜之類的小葉菜為主。

*夏季:由暖變熱喜歡在陽光下生活的蔬菜們,大概都希望每片葉子都能曬到陽光,而將葉子朝向太陽的方向伸展,或橫向延伸,如瓜類、菜豆、四季豆、茄子、秋葵、皇宮菜、空心菜等。

*秋季:由熱轉涼在還沒太冷的時候,還可以吃到一些夏天的蔬菜;在夏日花了很長時間長大,為了增加過冬的熱量而充滿澱粉的地瓜、南瓜、芋頭、牛蒡、花生和秋天開花的金針,以及逐漸轉涼時的A菜、萵苣….等。

*冬季:由涼變寒穿厚重衣服的蔬菜,怕冷而躲在土裡的蔬菜上場了,外加有多穿外套的小白菜、芥菜、青江菜….等。

 

順應四季進食    健康何需花大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